驻赞比亚使馆举办庆祝中国援非医疗队派遣60周年暨中国援赞医疗队派遣45周年招待会

2023-04-26 00:38

4月24日,驻赞比亚使馆隆重举行庆祝中国援非医疗队派遣60周年暨中国援赞医疗队派遣45周年招待会。杜晓晖大使、赞比亚卫生部长马塞博致辞,中国第23、24批援赞医疗队队长发言,赞卫生部常秘西尼安圭等政府官员以及中国第23、24批援赞医疗队和第26批军医组全体队员等参加。

马塞博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援非医疗队派遣60周年和中国援赞医疗队派遣45周年,感谢两国领导人继承了两国开国元勋建立的传统友谊,感谢中国多年来在人力资源、医疗供应、设备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对赞中卫生合作作出的重大支持与突出贡献。第23批援赞医疗队以专业医疗服务助力赞卫生事业。赞方希望不断深化双边医疗卫生合作,共谋两国人民福祉。

杜大使祝贺第23批中国援赞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热烈欢迎第24批医疗队和第26批军医组来赞执行援外医疗任务。杜大使说,中国援非、援赞医疗队员们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给援非中国医疗队队员的回信精神,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过程中作出诸多贡献,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建设者,是中赞全天候友谊的贡献者,是战胜新冠疫情的奋斗者。60年来,中国累计向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9亿人次。45年来,中国援赞共24批医疗队672名队员和26批军医组321名队员一道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在赞诊治病人64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3.9万余台,引进、实施新技术、新项目1000多项,大力推动赞医疗事业发展,切实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成为传递中赞友谊的友好使者,也是永远的使者。

杜大使说,医疗队和军医组是中赞医疗卫生合作的缩影。利维·姆瓦纳瓦萨综合医院即将移交,中方为赞方防疫提供110万剂疫苗和大量医疗物资,中方在赞开展了多项专项义诊及医疗卫生技术培训等。相信在赞卫生部和其他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新任医疗队、军医组将为增进中赞、中非友好作出更大贡献。

招待会上,杜大使与援赞比亚利维·姆瓦纳瓦萨医院马苏库院长签署了医疗物资捐赠交接文件。杜大使向23批中国援赞医疗队颁发荣誉证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